之前去電影院看到全面啟動的電影預告時,就超想看這部電影的。
上禮拜某日下午我們就去國賓看電影,沒想到平日下午來看這部電影的人
還真多。應該大家都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吧!

要聊《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電影之前,一定要先來聊聊大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也許大家對這位導演很熟悉,如果不認識這位導演的朋友,想必應該也看過《頂尖對決》
或是《黑暗騎士》吧!為什麼特別提起這兩部電影,因為我特別喜歡。其實我是在黑暗
騎士這部電影才認識才華洋溢的諾蘭導演,後來才發現原來頂尖對決也是他的作品。

這位年輕英國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確是位特別的導演,諾蘭導演擅長處理黑暗的
題材,對於人性的衝突與偏執描述的相當細膩,當然在劇情的結構上,總是以多層次
的建構,抓住影迷的心。諾蘭導演每一部新的作品,總是毫不保留將心中的想法大膽
表達出來。無論是獨特的電影題材,層層交錯的劇情或是強烈的道德與人性掙扎,他
不停的突破自己的成就,也測試著觀眾的接受程度,但我想看過諾蘭導演作品的朋友
,總是會驚喜地接受他所要傳達的獨特想法。

再來就一定要聊聊《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又再度讓人驚艷的作品。
對於"夢境"我想大家都帶點好奇心吧,曾經我有作過連續的夢,或是相同的地方不斷
的出現,當然也曾經夢見與偶像或是許久不見的朋友碰面,也曾經在現實生活中,覺
得此刻發生的事情好像之前有夢過,或是夢裡好像來過.....諸如此類的事件,也讓夢境
有種神秘感。全面啟動就是將現實與夢境的全新定義,在緊湊的劇情縫隙間激發出完全
無法想像的創新故事。

看完電影後,我就忍不住推薦身旁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好片,但朋友總會問,會不會
很難消化呢?其實我倒是覺得諾蘭導演很用心,一開始先以倒敘法埋下一個梗(我特
別喜歡這類型的手法),隨即用一個任務來讓我們了解夢境犯罪的邏輯與架構,有了
初步的了解後,再藉著亞莉這個角色問出了觀眾心中許多的疑惑,並且有條不紊的解
釋了夢境的世界,接著就會進入緊湊的劇情,環環相扣,真的會讓人聚精會神,深怕
遺漏的每一個畫面跟細節,那強大的張力讓我緊張到忘了呼吸。

礙於劇情不要提前曝光,這裡對於劇情就不加以詳述,但在電影後半那場夢境交疊
及動作戲有相當精采的表現。甚至在多重夢境裡創造出夢境時差,刺激又緊湊的連結
,真的很佩服諾蘭導演的才華。

劇中也有提及夢境是現實記憶及潛意識的反射,於是造夢者的世界裡,就有著許多
可能性。其中當然就是以李奧納多飾演的唐姆柯比為主軸,他的妻子茉兒一直在柯
比的夢境裡如影隨形,在劇情後半段就可以得到"為什麼"的答案,當然這也是柯
比用記憶及自責所創造出來夢境的另一個世界。

當然很多人也會問到關於結局,沒錯,諾蘭導演在最後給了一個開放性的結局,
雖然如此但我卻覺得這個結局給的巧妙,讓我有反覆咀嚼的快感,或許有些朋友
並不喜歡開放性的結局,但對我來說,我卻覺得這樣的結局創造了不一樣的意義
與討論空間,相信看過電影的朋友還是進入了諾蘭導演創造的夢境世界裡。

有些朋友會去討論電影中的不合理處,但我覺得其實在一部科幻片中,去討論許多
技術性的細節問題,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任何的科幻世界,只要在作品本身的邏輯
中,可以正常的運轉,正確無誤的表達了導演所要呈現的觀念,就足以讓人接受。

更不用說諾蘭導演自編自導演的《全面啟動INCEPTION》所創造出來的夢境世界,
真的太值得一看。




Ps.我現在也還在與朋友討論最後究竟是回到現實還是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鈴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