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Monga)是這春節我最期待的電影。散場後,我走出電影院情緒仍然激動。

上禮拜就很想看的我們,因為場場爆滿票真的很不好買,所以我們預購了昨晚11點
的場次。唱完歌又趕去看電影,真的是行程很緊湊。但是能看到艋舺實在是太好了!

由於劇情不適合提前曝光,所以我在這裡就"盡量"不提到內容。
"艋舺"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可能是從小會聽長輩說起吧,畢竟那曾是台北最繁華
的地區。充滿了很多故事的地方,而豆導呈現的是更上一層的故事。這是獻給一
個不再回來的歲月與時代的電影。

混血兒鳳小岳飾演(太子志龍)帥氣囂張、走路有風、目中無人,卻又嬌貴軟弱。
他依賴著另外太子幫的四個人,尤其是和尚。志龍在遇到幫派重大變故時,躲在秘
密基地的角落哭泣,充分展現在強硬自尊之下的懦弱。

最有個性的阮經天飾演(和尚) 逞兇鬥狠、亦正亦邪。是志龍的護法跟軍師,他
關注著志龍的一舉一動,最了解志龍的就是和尚了!無論是在太子最脆弱無助的時刻
,或是幹架尋仇的時候,和尚總是義氣相挺。有著最凶狠的眼神也有著最溫柔的表情。

趙又廷飾演(蚊子)有點誤打誤撞地成為太子幫一員。蚊子最重承諾、又柔情、
又執著,一直以來對江湖的質疑最多,但戲中那誠懇的眼神,非常自然生動。
並且一直相信著他心中所追求的友情跟義氣。其中也有關於愛上妓院裡柯佳嬿飾演
的(小凝),那彼此依賴的情感,也讓我落淚。
還有
血氣方剛的打架好手蔡昌憲飾演(白猴)說過的一句話很經典《意義是三小,
你爸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及中看不中用愛臭屁的俗仔黃鐙輝(阿伯)。

很熱血的青春歲月,他們五個人的笑容這麼迷人,就連哭也讓我,激動到不行。
那真摯的兄弟情感,那帶點純真的真性情都讓人著迷。讓你無法不喜歡上這太子幫。

先來說說有夠台灣味的AB褲、色彩豔麗的花襯衫、金項鍊還有人字拖,以及
不斷操著"語助詞"的台語,這麼本土的台灣味,同樣的讓人很有熟悉感。光是
這點,能不熱血的支持艋舺嗎?

雖然過去我沒有這麼瘋狂的青春歲月,但是我們也走過亂改衣服,書包用夾子夾的
超扁,裡面只能放一本聯絡簿,什麼書都嘛放在學校的抽屜裡。偷打耳洞、上課睡
覺吃東西、惡整老師,一天到晚被訓導處指名,甚至去教訓太囂張的學妹,這是我
們在中正國中時的荒唐。雖然跟艋舺的等級相差太遠,但看完電影就忍不住回想起
那段追也追不回來的青春歲月。(也因此上了高中後就只好去唸升學班,從早到晚
只好瘋狂的認真唸書)

艋舺的戲劇張力太強烈,讓我好幾次都淚流滿面,被勾起的情緒太過激動(我的
鼻水流的都快跟和尚一樣了啦!)整個艋舺的故事我覺得很完整耶,無論是那講
究的電影場景,及打架的僑段,都有著本土的氣味,實在讓人喜歡啊!


當然艋舺這部電影好看的原因,也就是從他們身上看到一種張狂及溫柔的個性魅力。
在劇情急轉直下的濺血衝突中,會有更深一層的情感矛盾表現,最後電影主角各自選擇
走上自己相信的道路,讓受傷的心靈與肉體有另一種方式的結束。

''
電影結束,燈光亮起,整個情緒都還凝結在空氣中,如果可以談論到劇情,我想我
會寫的更仔細,但還是別剝奪了還沒去戲院欣賞的朋友們的權利。
雖然結局不是那種大團圓,公主跟王子幸福過一生,但在和尚跟蚊子的臉上我看到
另一種笑容,但也因此讓我的淚水不斷潰堤,這是另一種生命重量的呈現。

我必須說小天在內斂與壓抑的情緒中,那細膩的詮釋角色在慾望掙扎及兄弟情之間
的張力,讓人實在不佩服他的演技啊!應該說大家都演的非常的傳神跟自然,非常
值得去看
。但別只用黑道或混混的眼光去看這部電影,這是一個時代的記憶一群人
追求的夢想,這是更上一層的艋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鈴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